2020年末安全工作会议工作部署要点

发布者:保卫处发布时间:2020-12-30浏览次数:599

第一项重点工作是寒假期间安全管理工作

首先是防火工作。

反思今年春天两起火灾事故,亡羊补牢。请各单位根据保卫处1225日在校园下发的《假期安全工作提示》要求,逐一落实。

重点是实验室管理和长期使用的电气设备。假期不开放的实验室、办公室、设备室、仓库。建议断水、断电、检查门窗后贴封条封闭。有工作任务的实验室、办公室要有专人负责,要有交接手续,单位要了解每天哪个区域的有人使用,使用人是谁,要有记录。特别是24小时运行的设备要定期检修、巡查。

各单位值班人员要履行职责,要明晰当天本单位开放的区域及使用人。要有安全提示和工作记录。

另一个是校园防疫管理工作

目前我国防疫工作严峻,我省情况也不容乐观,我校假期依然实施严格的封闭管理方案。“非必要不进校”原则要通知到每位工作人员,有工作任务的进人员要遵守我校防疫指挥部下发的通知要求严格上报“白名单”,外来人员由本单位人员在网上发起进校审批流程,单位领导审批后方可进校。

在这项工作中请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引导广大职工思想统一,传达当前防疫工作形势和要求,和学校管控意图,寻求广大师生的理解和支持,自觉遵守学校管理规定。

2.核验入校人员身份要求“一人一审”,车内多人逐一审核,避免一人带多人入校。

3.假期巡逻人员会不定期在校园内核查人员身份,建议进校人员随身携带工作证件,没有一卡通的进校服务人员,建议制作工作证件,证件上要有单位公章和本人照片。重点巡查校园围墙周边道路,运动场等非工作区域,建议假期职工不在校园内健身娱乐。

第二项重点工作是落实责任制,建立安全工作档案

1. 组建安全机构。目前我校处级干部调整基本结束,各单位人员变动大,会后请各单位重新组建本单位安全工作机构,明确安全责任人,安全管理人,安全信息员以及层级安全负责人责任人。依照《哈尔滨理工大学安全工作责任制》落实本单位层级责任,责任到人、责任到岗,明晰安全责任及工作内容。

2.完善安全工作档案。安全档案包括三部分。一是各类工作记录括安全会议记录、安全检查记录、重点部位巡查记录、安全培训(演练)记录、隐患整改记录。二是风险台账和隐患台账。三是根据本单位工作性质制定各类安全制度,例如实验室管理制度、危化品管理制度、防火制度等和各类安全预案。

今后保卫处安全督查除了实地检查一些重点安全部位之外,增加一项检查内容就是各单位的安全档案的检查,查各单位的安全管理是否到位。

3. 时间节点。31日下班前,提交各单位责任书和安全机构(包括安全责任人、安全管理人、安全信息员)。15日前完成各单位层级责任,留存备查,不上交。安全档案从现在开支整理并留存。

安全组织机构样表:

单位名称:                     (公章)

 

 

姓名

电话

安全责任人

 

 

安全管理人

 

 

安全信息员

 

 

 

第三项重点工作是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双重机制建设,此项工作应由保卫处出牵头,各单位共同参与,以第二项工作内容为基础开展的标准化安全管理模式。以后会召开专项工作会议,由各单位安全管理人或安全员参加,并落实各单位工作任务。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机制建设目的就一个,就是通过标准化管理模式和流程,将安全工作前移,“多防范、少处理”,通过积极管控,减少事故发生几率。


版权所有© 哈尔滨理工大学  黑ICP备05008706号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52号 电话:0451-86390114 邮政编码:15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