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校园建设

发布者:保卫处发布时间:2019-05-30浏览次数:8664

“平安校园”建设,是新形势下高校加强校园治安综合治理的新举措,是学校管理与建设的重要内容,目的是进一步夯实学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基础。

一、平安校园概念

1、平安概念

所谓“平安”,现代汉语词典解释为“没有事故,没有危险,平稳安全”。这是狭义的“平安”。广义的平安是“大平安”,指的是社会太平、百姓生活安康,在学校是指所有影响学校安全稳定和发展的工作的总称。

2、平安校园概念

平安校园内涵丰富,它既是校内治安良好的狭义“平安”,又涵盖校内思想政治稳定、饮食、交通、医疗、消防、网络等方面广义“平安”。稳定压倒一切,只有“长治”才能“久安”,因此,平安校园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校师生员工共同努力,齐抓共管,常抓不懈,做到“四个”确保。(确保校内治安状况良好,确保科研教学运行稳健,确保教职员工安居乐业,确保学子专心向学)

3、平安校园与和谐社会关系

建设长期稳定、环境和谐、校园秩序井然、人与人之间大度宽容平和共处的校园是学校改革、发展的前提和保证,是创建一流大学的基础。平安正融入校园每个角落,没有平安作保证,学校构建和谐社会只能纸上谈兵,一切无从谈起,平安校园是构建和谐社会不可分隔的一部分,“和谐社会”是“平安校园”的最高层次。

二、创建平安校园重要性

学校是育人的场所,是求知者的天堂,为学生们创造一个安静、和谐、健康、平安的学习和成长环境,是全体师生员工共同心愿,也是全社会的心声。校园平安好读书,一位在校大学生是这样说的:“校园平安关系到每个同学的切身利益,校园平安了,我们才能静下心来认真读书。”学校不是沙漠中一块安定独立的绿洲,而是整个社会大环境中的一部分,始终接受着外部的影响,校园“安全”问题常常被师生员工忽略,学生物品被盗、宿舍违章用电、饮食卫生、校园内飙车、打架斗殴、酗酒等等,这都构成了校园不安全因素。正是基于存在的不安全因素,为了消除校园不安全隐患,为广大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学校开展创建平安校园活动。著名心理学家马斯诺把“人身安全”作为“需求五层次”第一位,可见安全重要性,所以,创建平安校园要坚持以人为本原则,以师生员工人身、生命和消防安全为重点,以提高师生员工安全意识为核心,以实现“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我会安全”转变为目标,人人讲安全,个个都参与,做到“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防患于未然。”从而体现创建平安校园现实的重要性。

三、群防群治,创建平安校园

1、校园安全文化建设是基础。

校园安全文化建设是教育文化、教师文化和学生文化相互作用的综合,表现在以人为本、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师生员工是校园生活的主人,在建设校园安全文化过程中,学生是主体,教职员工是主导,结合学校实际,广泛开展以“珍爱生命”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为主要内容校园安全系列活动,通过寓教于活,进一步唤醒师生员工安全意识,增强自身安全责任感,营造校园“我要安全”氛围,塑造良好的校园安全文化,奠定创建平安校园基础。这一切都需要全校师生员工共同努力,从而,建设并实现目标、追求、舆论氛围和谐统一的校园安全文化。

2、整改安全隐患是目标。

1)校园存在的安全隐患。

防火。某高校学生宿舍被烧为灰烬,原因是一女生偷着使用电热棒。为此,学校决定保留烧毁的宿舍让在校学生参观,进行警示教育。许多学校查获学生宿舍内违章电器,触目惊心,学生与检查人员玩“猫捉老鼠”游戏,为一时或一人之利留下安全隐患。 

防盗。据了解,学生物品被盗是校园安全最为令人担忧的因素,从手机、随身听到现金、银行卡和电脑,偷盗者贪婪,手段别出心裁。校园内“寻物启事”,根本不“寻物”,自己随身听压根不是丢,而是被别人顺手牵羊偷走,贴“启事”并没有想随身听能够回来,只是一抒胸中郁闷,进而提醒周围同学。学校查处偷盗者学生居多,就是说许多“案子”都是我们“自己人”做的。一名学生曾在一个学期内连丢3辆车子,最后他说:“我都麻木了!”现在旧车比新车更受欢迎,原因就是旧车更安全些!

人身安全。每当晚归寝时,许多学生从校园各个角落、周边网吧甚至是外面赶回公寓,一个人或成双成对或一群人,都应考虑安全问题,夜深时候是否提前回来,或是多数人结伴而行,外出更应考虑人身安全。

餐饮卫生。每逢下课高潮,学校周边餐饮摊位小吃品种多、便宜,要考虑餐饮卫生,吃“美食”,能否吃出“健康”,答案显而易见。

由此看来,校园防火、防盗、人身安全、餐饮卫生等存在不同程度的隐患。

2)校园安全隐患整改措施。

全校上下都要树立“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思想观念,始终绷紧“安全第一”这根弦,态度坚决地落实校园安全隐患整改措施。

1、坚持学习法律知识,增强法律意识。从查处案件来看,作案者大都是个别学生,因此,加强学生法律知识和安全常识的学习,增强法律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警醒“蠢蠢欲动”的个别人。

2,坚持预防为主,提高防范能力。教育引导学生妥善保管个人随身物品,特别是贵重物品,切忌麻痹大意;警惕用电、用火隐患,从高校发生火灾情况来看,纵火少,基本是学生平时不注意所致,因此,必须注意生活中安全问题的细节,加以防范;学生外出找工作、实习或从事其它活动,更应注意人身、生命、财产、交通安全。

3、加强安全教育,发挥学生自我管理作用。重视安全教育,“逢会必讲安全”,加强情感沟通,从生活上思想上关心他们,帮助他们,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所以能使学生安下心来学习。教育优先,“四个一” 工程:一次讲座、一本书、一门课、一次演练,这样的安全知识教育非常有效。树立“爱校荣校”思想,自觉维护学校安全、稳定与文明,主动担负安全责任,履行安全义务,不浮躁与粗野,尽快成熟、理智起来,向社会展示文明高雅理智的形象。提升学生自我管理意识,充分发挥自管优势,搭建桥梁纽带,沟通学校与学生间联系,代表学生权益,正确行使和保障学生的权利,及时反馈同学们对学园管理的意见和建议;加强对安全知识的普及,充分发挥社团主体的广泛性、渗透性,主动搜集安全隐患信息的自觉性,协助学校有关部门共同做好安全工作。

4、加强信息沟通。安全问题是具体的、现实的,面对突发事件和不安全因素主动上报情况,反馈信息,加强与保卫部门沟通,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中。敏感时期,做好信息调研、收集和报送工作,是维护学校安全稳定的一项重要内容。

5、校园网络安全问题。在校园里,学生时刻感受来自社会上就业严峻、生态环境恶化、突发治安事件等方面压力,许多不良影响透过网络渗透到校园。加强网络道德和网络安全建设,是创建平安校园,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使网络成为联络学校与学生感情的纽带,作为大学生应冷静对待突发事件,使用网络资源讲文明,讲道德,做到深层次理解,好的网站与好的学府是共存的,做好它对学校知名度的提高有无可估量的作用。网络安全问题,谁都知道是堵不住的洪水,关键做好向正确方向引导,培养学生积极有益的兴趣爱好,提高学生网络道德素质。

6、校园治安综合治理。

校园治安秩序良好,“夜不闭户,路不拾遗”,校园管理、安全防范、群防群治、法纪安全教育、维护学校稳定和周边整治。反盗窃、反窃车、清理外来闲杂人员的治安专项整治,完善校内交通设施,机动车停放有序,交通秩序有了很大的改观。加大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力度,做到预防为主,全程监管,以确保食品卫生安全。推进平安建设,构筑治安防控体系,使人防、物防、技防全面结合,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新亮点。加强校园周边治安,净化校园环境。健全完善校园治安防控体系、校园预警体系和应急救援机制,加大科技防范力度,不留空白和死角,提高处置突发事件能力。

7、师生群防群治是保证。 

四、全员动员,共同创建平安校园。

天下之大事,必作于细。“平安校园”是每位理工人从自己入手、从细微处入手,人人都来添砖加瓦的群众性工程,建设‘平安宿舍’、‘平安实验室’、‘平安课堂’、‘平安学子关系’……要把平安工程渗透到学校每个角落。

首先是保证校园政治稳定。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加强师生员工思想政治工作和形势教育,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维护学校安全、稳定。

其次,防止各种突发事件,做好消防工作,如宿舍规范用电用火,实验室化学试剂、防火、有害垃圾排放等,交通安全,传染病预防,心理健康问题等等这都需要全校总动员,大家齐参与。学校发生突发事件,深入学生中积极主动及时地开展工作,发挥骨干作用。进行经常性消防安全检查,整改消防安全隐患,举办消防安全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的安全教育宣传氛围。通过消防知识讲座,碟片巡回展映,宣传板轮展、高层火灾扑救、自救逃生技能演习,使同学们能够具备临危不乱、有序疏散、自我保护的基本常识。

1、加强群防群治。改革发展稳定的结合点就在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治本之策,就是要保护好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解决矛盾纠纷,不能简单地把师生当成“边缘人”,将其推入“困难人群”。妥善处理引发的社会矛盾和纠纷,维护师生合法权益,避免引发群体性事件。特别注意加强组织建设,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善于运用教育、协商、调整等方法,理顺情绪,协调关系,平息冲突,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2、加强学生思想道德和法制教育,做好重点群体的管理、帮教,净化学生健康成长的校园环境,营造良好氛围,预防违法犯罪。

3、严格履行确保校园平安、维护校园稳定的政治责任。坚决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的各种渗透和破坏活动,加强校园治安综合治理,进一步改善校园治安状况,切实增强师生校园安全感。

4、建设“平安校园”,是学校和家长共同致力的事情,而且成为学生自觉活动。组织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尽早地融入社会,亲身参与系列活动,记录校园中所存在的安全隐患,提出合理化建议,畅想对理想“平安校园”的憧憬,规划理想“平安校园”蓝图,学会自护、他护和自救常识,提高安全意识、自我保护能力,从而,营造拥有健康文明安宁的学习、生活环境。

五、平安建设典型经验介绍。

“枫桥经验”: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从上个世纪60年代至今,是全国平安建设的老典型。

工作模式:组织建设走在工作前,预测工作走在预防前,预防工作走在调解前,调解工作走在激化前。

工作效果:“预警在先,苗头问题早消化;教育在先,重点对象早转化;控制在先,敏感时期早防范;调解在先,矛盾纠纷早处理”。

治安经验:“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启示:枫桥“镇强、村美、民富”是与平安稳定紧紧联系在一起。

1)团结和谐是条件。针对一些矛盾和纠纷,做好理顺情绪,化解纠纷的工作,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特别是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服务。

2)健全机制是保证。建立健全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的情报信息网络机制、疏导调解机制、齐抓共管机制和领导责任机制,反应灵敏,工作有效,发挥作用。

4个确保:确保校内治安状况良好,确保科研教学运行稳健,确保教职员工安居乐业,确保学子专心向学,

出入校门骑自行车者下车是最起码的道理,有些学生甚至个别教师熟视无睹,车辆被挡有意见,怪多管闲事。

2、和谐社会

和谐是指事物协调、均衡、有序的发展状态,不是完全统一,作为思想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精神的精髓,归纳为“和而不同、求同存异”。

构建和谐社会是当今社会新主题词。正如胡总书记指出:“我们所要建设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该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延伸到学校,主要是指学校内部各种要素处于一种相互依存、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状态,主要表现为校园组织结构要素、教育环境、师生员工关系和谐以及自我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和学校教育的和谐等等,师生员工和而不同、互相尊重、平等互利、团结友爱。国内外历史经验证明,没有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都无法顺利进行。

巡查就寝、个人电脑使用的规范、水电安全……。一个星期巡查一次,遇见的问题不少。有一次,在巡查过程中,他发现有同学在玩游戏,于是上前进行劝解,告诉他现在是学校规定的学习时间,希望他能遵守学校规定。但是那位同学只是敷衍地说了一句知道了,可是手依然停留在键盘上,丝毫没有停止的意思。于是便一直不声不响地待在他身边,直到这位同学脸红停手了他才离开。

没有平安,就没有全面小康社会,就没有和谐稳定社会,就没有繁荣富裕社会。也许我们每个人的努力对于整个平安校园建设而言乃是杯水车薪,但是我们希望全体师生员工能尽绵薄之力,积极投身到“平安校园”的创建工作中去,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的责任性和使命感,为实现学院的长治久安共同努力!坚持科学发展观,理清思路,明确方向,切实维护学校稳定,为改革和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改革开放20多年来,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经突破1000美元,在这个发展阶段,有可能出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黄金发展时期”和经济社会徘徊不前,甚至出现社会动荡和倒退“矛盾凸现时期”两种结果。在这个渴望和谐的时代,“维护群众利益、促进社会公平、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已成为执政党社会建设的新理念,是党对社会建设主题的进一步破解。当前中国和谐社会必然要达到城乡结构、区域结构、社会阶层、就业结构、代际结构、人与自然、价值观以及国际交往环境的和谐等等。

学生自我管理服务队成立,“酝酿准备我们这支队伍的时间远远比成立时日长很多。”学生自我管理服务队职责: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沟通学园与学生之间的联系,及时反馈同学们对学园管理的意见和建议,就广大同学所关心的问题进行磋商,代表学生权益,正确行使和保障学生的权利。协助学校学园各级组织,对同学们进行切实有效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积极引导同学们在实践中提高公民道德水准及综合素质,引导学园内良好文化的形成。对学园内楼层班文明建设进行指导,检查,引导同学们自觉遵守学园各项规章制度,形成良好的作息习惯和学习氛围,维护优良的求是学风。参与学园对学生的考评,奖励以及对违纪学生的处理意见工作,及时反映学生意愿。对于学校学园出现的突发事件,按照学校学园紧急突发事件处理方案,建立切实有效的应对方案并积极主动及时地开展工作。

学生自我管理服务队工作比较繁重,可以学到很多的东西。增强个人的服务社会的意识,锻炼应变能力和树立强烈的团队意识。虽然这项工作会占用一些学习时间,但是压力可以变成动力,反而提高了学习的单位时间利用率。

加强工作和网络信息管理工作,建设一支高水准的管理队伍,做到与网友对话,引导学生把握方向;加强和学生的沟通,做到相互理解,并对网站发起的有益活动予以支持,让网络成为联系校方和学生之间的纽带。加强网络安全管理、网络道德建设,引导学园的网络文化发展,制定和督行学园同学寝室电脑使用条例,引导和监督同学正确使用电脑。加强校园网络建设和管理是构建和谐校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多媒体计算机网络教室的环境下,学生利用计算机进行学习,利用bbs进行学习讨论。现代化的教学让学生充分感受时代的气息,享受上网冲浪的乐趣,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 

常常通过主题班会形式,从人身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卫生安全、贵重物品保管、甚至感情出现波动等所注意事项都事无巨细地进行强调。特别遇上节假日、学生外出实践环节,更加反复提醒。重点掌握思想不稳定、学习成绩差、心理有障碍的学生,密切关注言论,及时引导。制定安全手册发放给学生,签订安全协议。上下积极配合、广泛参与,努力在全院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共建的工作格局和创建“平安校园”的浓厚氛围,共同担负起保一方平安的职责。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来保证。除了一定的宣传教育,还要有配套的规章制度、纪律落实,才可能达到。共同搭建校地共建联动机制。


版权所有© 哈尔滨理工大学  黑ICP备05008706号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52号 电话:0451-86390114 邮政编码:150080